在寫這篇文章前,先上網搜尋了一下關於面試時的自我介紹

其實文章還不算多,且大多都還算是中肯的建議

只是近期面試了一些年輕人、應屆畢業生,有時常會遇到一種情況:

「我的資料都寫在上面了,為什麼還要做自我介紹?」

相信我,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有人在面試時這樣問我,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PTT上有些鄉民提供了這樣的說法:「會要你做自我介紹的人資,都是不專業的人資」

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社會,訊息量來得又快又急,但還是要保有判斷的能力,而不是照單全收

畢竟,你的面試,鄉民們不能幫你負責,你的人生,也該是由你自己負責

未命名1.png

 

對新鮮人來說,我會建議好好、完整地準備面試,甚至多練習幾次

許多公司人資對新鮮人的必問題是自我介紹

就算不是開宗明義要你自我介紹

也會用類似的字句請你讓面試官們更了解你

1.JPG

 

你可能會想,我資料都在履歷表上了,為什麼人資還要問這麼多?

是在做身家調查嗎?

我家住哪、父母從事什麼工作、通勤工具是什麼等等,到底跟找工作有啥關係?!

先告訴你:所有的問題幾乎都是帶有目的性

(先撇除一些問題未事先準備好以及真的在亂問的人資)

假設應徵工作地點在台北市大安區,你家住新北市泰山,通勤工具是大眾運輸

即使你很有意願,但若真的錄取你可能有個潛在的不穩定因素

一旦工作量開始變大,回到家時間晚了,有可能你就想找一個離你家近些雖然薪水沒那麼滿意的公司

或是父母家裡是開公司的且也有表達希望你回去接事業

那麼你可能工作一陣子後就要回家幫父母

「可是,本來找工作就要考慮很多因素啊!」

是的,你說的沒錯,如同你在找工作前會有各種評估,公司在找人也是

 

 

其實我以前真的也不喜歡自我介紹,舉凡各種求學階段

因為我覺得在那短短時間,要怎麼讓別人真正了解我實在蠻困難的

但只要有人在的場合,這絕對是〝無、法、避、免〞的一件事

看開吧,孩子們~'

031e1d3c0214c91c7a83e19770c45003.jpg

 

 

 

新鮮人因多數較無正職工作經驗,建議介紹範圍從小至大,可依下列順序做準備:

這算是比較安全又容易上手的

 

一、學校、科系、課業專長

念什麼學校、科系、主修哪些科目、哪些又比較擅長?

是否有實務操作課程等等

 

二、課業表現、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盡量以大型的為主,像是畢業專題這種

除非一般課堂報告也有比較特殊的可分享

建議要記清楚專題報告的主題、發想、自己所負責部份及當時在做的情況為何

有遇過新鮮人說專題是很久以前的事,都記不清楚做什麼

(大哥啊,離你畢業也在一年多前....)

 

三、社團活動、系學會、打工(實習)經驗

若上述皆有都可以提,若能舉出實際參與的活動及所擔任之角色更好

即使沒有擔任幹部,當成員或參與者時是否有做過特殊的做為

打工經驗即使與所應徵職務沒有關係也可以寫在履歷表內

多數求學期間工讀皆是服務業

但能否從這些經驗中獲得或學習什麼

就看每個人如何去體悟跟說明了

 

四、對職務的想法

建議去面試前先了解此職務的工作內容

不要用「自己的想像」、「網友的說法」視為準則

了解後可以有一些你自己的想法或疑問,於面試時提出

例如你應徵科技業PM

但你找的文章是其他產業的PM

雖然有些共通點但畢竟仍有些不同

通常主管會比較喜歡有做面試準備的人

 

五、結語

我蠻常遇到沒有講結語的新鮮人

一篇文章寫完都會有個句點

演講結束前也會說個謝謝大家

常常我都要跟對方確認:「結束了嗎?」

總之如果講完了,簡單用一兩句做結尾

 

 

也有人會用特質來介紹自己,再利用例子做輔助,但要慎選例子

最怕是用例子或行為去加強特質

但可能強度不夠或例子不適檔

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喔

 

 

其實人資要請你做自我介紹

很重要的是要檢核你與你自己所寫的自傳或履歷表是否符合

有的人在自傳上寫自己積極、主動

但在聊的過程中所展現出另一種樣貌.....

當然,面試不一定是完全準確

但它是一種行銷跟包裝

 

 

題外話,有時面試也會被問到優缺點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

不要害怕說自己的缺點

重要的是要如何改善

有些人在寫缺點時會寫得很避重就輕

或是我也遇過有人告訴我他在當兵時已經將所有缺點磨光的(超猛~)

 

 

我會從新鮮人的自我介紹去挖掘我有興趣且可深入的繼續問

也會很在意表達的每個細節

在陳述專題時是否有因為我是人資

而顯得不耐或是表現出:「妳是人資又沒學過這些,妳哪懂?」的態度

OK,我知道那些人心裡應該是在翻我白眼或是其實已經翻了我白眼

1445195704_1046.jpg

 

多數的工作都需要跟和你所學不同的人一起合作

若你無法用別人聽得懂的說法去解釋你的專業

面試官在進行人選評估時亦會將此納入考慮

 

我們常說言行一致或是相符

自我介紹在面試時也是扮演同樣的功能

 

 

你真的還認為自我介紹在面試中一點也不重要嗎?

有準備有保庇啊~

 

 

文章圖片是由網路搜尋而來,若有侵權煩請與我聯絡

 

 

arrow
arrow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