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季將近,意指許多大量告訴你如何求職的文章又會再次開始被點閱

工作因素算是有機會面試到為數不算少的新鮮人

提供一些實務上的經驗給即將踏入職場的你

 

找工作之前,請先明白一件事:找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工作

如果連事前準備都不願意花心思好好做

表示你其實也不是很尊重你自己啊~

 

通常要獲得一份工作,需要先讓你的履歷表被看見,

獲得面試機會後,才有可能擁有錄取的門票,但履歷表怎麼寫?面試怎麼面?

網路上有非常多文章教你如何寫履歷表、如何面試,

可是他們沒告訴你的是,寫文章的人有些已經並不在HR界了

或是等級以成為顧問,根本也不太需要再與新鮮人面試了

也有一些鄉民會在推文中告訴你:

「履歷表、自傳不重要,寫CV就好」

「面試幹嘛要自我介紹?不專業的HR才會叫你自我介紹!」

以上資訊可以參考但我可以告訴你「不是」絕對正確

(叫別人不要自我介紹的是什麼居心啊?你的資料確實都在履歷表上,但HR會請你自我介紹就是想確認你寫的跟說的有沒有出入啊!)

 

以下針對履歷表部份先進行簡單說明:

  • 中文?英文?附件檔?

有人說寫英文加分,但如果你寫得不好或都是用複製的,其實也沒辦法加什麼分,真正要求英文的工作,會請你面試時直接口說;

現在人力銀行可以上傳附件檔,但會建議關於自傳還是不要以附件方式放,因有時HR一天要以一目N行的速度看很多履歷表,

將履歷表、自傳放在附件不代表會被完全忽略,但有可能會先放在一邊,待較有空檔時再看.....

會建議附件檔放一些證照、專題報告等能加分的證明會比較適當些。

 

  • 自傳敘述性/列點式?

基本上若是新鮮人會建議敘述性,當然你可以將自傳分項目敘述,例:求學經驗、社團活動、專題製作、工作展望、個人特質等等,

因新鮮人本身較無正式工作經驗(若有實習、工讀經驗也可以列在自傳裡),若完全使用列點式,相對會比較吃虧,多花一點心思在寫履歷表,是有幫助的。

有人說國外都寫CV就好,但....你不是在國外啊!自傳不是要你寫家庭背景,是要寫關於你這個人,你要如何行銷跟包裝你自己?

 

  • 具體深入描述

什麼叫具體?意指有實例舉實例,有數字講數字,例如:專題報告,你的成績如何?擔任什麼角色?或是你在自傳中提到自己是個熱愛團隊合作的人,但是你

在校期間從未跟同學分組過、沒參加過社團活動、系上活動等等,真的很難跟「熱愛團隊合作」連結在一起。

簡單來說就是履歷表、自傳上拿來行銷自己的文字,最好都能具體說明,如果連自己都講不出來,那奉勸你別寫了!

以我自己在面試的經驗,履歷表所寫的跟本人不搭的有沒有?當然有!(而且不少)

照片都可以美圖秀秀了,履歷表修得跟你本人很不像,算是一種__ __?

 

  • 誠實為上策/隱惡揚善

老話一句:「出來混的,總有一天要還」,自己做的事要自己負責。

之前曾經被問過,他大學因為有被二一,後來轉學所以畢業較同年齡的人晚,問我該不該寫那個被二一的學校?

我回答他:「基本上,你就算不寫,面試時HR看到你的出生年月日,再跟你在學期間一比對,就知道有疑問,一定會問你。」

寫或不寫都有該承擔的風險,取決在自己。但千萬不要編理由,那會讓人覺得你很不真誠!

有時也會看到負面結尾的自傳,雖然現在負能量很熱門,也是人類正常的情緒之一,但不需要貶低自己啊!!

例如:「我雖然書念得不好,但我會努力!」

基本上,書念得好不好,有成績單可以看,或是學校是一個參考標準(但非絕對),努力因為無法量化跟現階段你無法證明,那就別提了吧!

 

  • 關鍵字行銷

意指「強調欲應徵職務的特質」,例如要應徵業務,特質是什麼?不外乎就是口條、外向、不怕與陌生人接觸、抗壓力強等等,有些可能還會要求外語。

試想在學期間有沒有可以針對以上特質去發揮的例子?可能你當過組長、系上活動長等等,都還算符合口條跟外向這幾個特質。

在履歷表上越多對自己有利的關鍵字是加分的喔!

當然將來你有了工作經驗,還可以再增加關於工作經驗所接觸到的產品等等。

 

 

當你準備好履歷表,接著就開始搜尋有興趣的公司、職務,並準備投遞

下一篇將教你如何破解面試大魔王囉~

 

 

 

P.S. 小小粉絲頁在右邊請幫我按個讚,交流部份...歡迎來信: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