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或許沒聽過職涯,但至少從國小開始,就有人不斷以各種暗示、明示的方法告訴你它是什麼,只是往往要做決定時才明白他人對自己的未來是有所「期待」的。無論這個期待在你心裡是何種模樣,總之它大概對你的重要他人是不可抹滅以及不可取代的。假設你是女孩,文科也不錯,父母可能會告訴你將來可以當老師;假設是男孩,喜歡拆東拆西的,父母可能會跟你說以後可以當工程師,但通常他們並不會告訴你多元化的選項,說出口的是他們或者是社會的期待。

     

      我念書的時候還是九年義務教育,待的是升學班,老師全都是王牌名師(但我數學還是很濫啦XD)沒人告訴我高中跟高職的差異性,但不知為何成績好的都要去念高中,成績較後端的同學都說要去念高職,於是我也就在當基測第一屆白老鼠的過程中,念了夢寐以求的女校,因為太想要脫離住家附近的生活圈了;在這期間,我哥因為高中聯考得非常差,僅能上非常後端的高職,他還去考了建中補校、延平中學、東山高中等獨招的學校,仍舊沒有一間上,當時我爸只說了一句:「你考不上高中,就直接去念軍校算了!」,後來他被送去重考班,那一年的生活讓他從此痛恨明星學校的學生(包含我在內),之後他確實有遵循父母的願望考上了高中,也念了大學。最近因為十二年國教的議題,這段往事一直不斷在我腦中播送。我或許是依照父母的期待念了前幾志願的女校以及國立大學,但求學階段的重大決定似乎都不是我自己說了算,而目前的工作會長期接觸到許多所念科系跟興趣相互衝突和拉扯的人,確實也讓自己開始栽進想要更了解職涯這方面知識的圈圈裡,應該也算自我探索的一種吧。

     

      大四時通常多數學校都有排「生涯規劃」的相關課程,現在應該豐富度提升許多,包含講座、履歷表撰寫等等,因為我念的是心理諮商,系上原本就有一門必修的「生涯發展」,那門課排在星期二下午一二節,就是吃飽想睡的階段,常常在做生涯冥想時我就睡著了,燈光暗、電風扇一吹、冷氣一開,老師說的指導語大概聽不到 5句,便已趴在桌上呼呼大睡,當然考試也考得亂七八糟,結果現在工作或多或少都跟職涯有點關係,常在想這難道是一種贖罪嗎?XD

 

      職涯的破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意外的話通常一個人會工作20~30年左右,除非你嫁進了豪門或娶了千金,一輩子不用煩惱是否要工作。輕鬆有趣的方式比較能讓學生在邊滑手機的過程中願意放下那幾分鐘,專心聽你說話。

 DSC_2223 

 

 

    而職涯發展其實和一個人的心理發展是相關的,根據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圖片1  

     

      若在階段5(12-18歲,青少年─青春期)在進行自我統整的時候,並沒有讓他認同自己、了解自我觀念及要追尋的方向,那麼則會產生「延遲認同」,而這個情況在亞洲國家算是蠻常見的,因為在這階段的孩子,通常都在為了升學而做各種準備,沒有時間或是環境能夠去深入探索自己的需求,等到大學畢業、即將要面臨職場時,焦慮感和無力感便會上升,只是現在的小朋友有些比較擅於偽裝,不願意在「大人」面前表達真正的情緒。今年剛好有比較多機會去大專院校辦講座,要吸引大學生聽演講還真不容易,除了要有求新求變的梗之外,衣服也要讓人為之一亮,幾場講座下來,發現每當我問畢業後要做些什麼,並提供他們三個選項:升學、就業、猶豫不決時,更多人選擇的是不舉手,排除一部份不想理我的因素之外,我相信那些不舉手的學生們,心裡是充滿更多疑問的,甚至沒辦法下決定。

 

去學校辦講座時,通常都以洋裝姿態和高跟鞋現身,因為人不夠高,但氣勢一定要夠高啊!

      1400156449322 

    

 

      我有許多繼續往心理諮商領域服務的同學,她跟我說職涯諮商是最難做的一個部份,因為做完了測驗、也說明了測驗結果的意義,但通常會來做職涯諮商的人,並非完全不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而是不知如何向重要他人「交代」他想要脫離原科系去其它領域工作的決定。自從「雞排博士」爆紅後,「高學歷」從事偏技職工作的人,往往會被放大檢視,但這是一個很好能夠和學生討論的切入點,在郭董點名這樣的人是「浪費教育資源」的同時,我們也該想想造成這樣結果的因素有哪些?教育這件事或許讓很多人都能念書,卻沒有一個機制能把技職體系跟大專院校有個明顯的分野,讓體系能各自獨立、健康的成長,而這當然也影響了就業市場的需求。曾經看過一個年約20幾歲的人要來報名課程,他說他想學餐飲,一旁的媽媽當著孩子的面直接否絕了他:「你數學又不好、到時候加多少克什麼的亂加,啊你不行啦!」母親要孩子去上其它職類的課程,但他很堅持還是想上餐飲方面的課,最後無法達成共識,沒有完成報名;有個大學念財經科系的女孩,來報名了美容班,我說:「妳的科系很好找工作啊!怎麼會想學美容呢?」她說一進大學念後,就打定主意不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諸如此類的例子每天在我工作時不斷發生,有時接電話還要身兼心理諮商,不斷告訴父母要試著讓孩子自己下決定,畢竟若是報名了他不喜歡的課,也只是浪費他的時間和政府的資源罷了。

 

      雞排博士的梗用了一年,引起共鳴的效果還是不錯。

IMG_20140408_234042  

 

      在這些工作經驗中,我發現詢問對方「喜不喜歡」有時可能還是太直接了,因為他們還沒探索好各種職業的特性,儘管自己所念的科系網站上,有放職涯地圖,但通常多數人會依循前人的方法去進行下一步,我承認以前自己也是這樣,補習班來學校招生,我看很多同學都報名了,於是也急著加1加1,最後發現自己仍舊是選擇性上課,唉呀真是壞榜樣,但這例子在講座時卻能獲得非常高的回應,哈!每一次的分享都帶給我不同的體驗,雖然我不是什麼人生勝利組職涯100分的人,但若能透過講座的方式,讓更多人開始認識職涯、學習探索自己,補足當時在青少年期未完成的自我認同,也算是彌補在大學時代上職涯課都在睡覺的罪惡感吧XD

 

      為什麼每次講話時手勢都差不多呢?

  1397535510971_mh1397535709381 

 

      認真地提供職涯和職業訓練諮詢服務(但那個小腿肌..........)

1402418243309  

 

    去年3月開始的講座,差不多到此時已經能抓到一點上台的感覺和時間的掌控程度了。

DSC00870  

 

      截至目前為止,我仍是偶爾會遇到工作上的撞牆期和挫折期, 藉由不斷上課進修、學習,讓自己更貼近自己以及了解別人生命故事,對我來說也是美好的小確性。 不敢說自己多好,畢竟偶爾看到人生勝利組的範例(人帥真好或人正真好又念了個不錯的科系,臉按讚數隨便都破百那種)還是會有種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的感覺啊,總之,學著給自己肯定,改變多微小都是種進步,期待自己未來在職涯領域上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順便也用這張照片幫自己加油及正增強一下!

   DSC_2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