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差不多5、6月開始便是新鮮人要踏入(可怕)職場的時間,學校其實都會提供蠻多關於求職及面試的相關座談之類的,可能有些人覺得那些不大重要所以也不是很在意,被老師逼來也是一個屎臉,一副「這有啥好學的(白眼)」樣貌,曾經站在台上演講的我也是內心有各種小惡魔(但我不能說,你知道的)。

                                                                            6007045041_de5fa6b40b.jpg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找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工作。」簡單說,找工作是一種學習和準備,面試更是行銷你個人的方式,特別是新鮮人因為沒有工作經驗,這時候突顯自己的特色(當然是要「真心不騙」的特質)就很重要。或許你認為面試很假掰,不過人資通常也不是省油的燈,許多公司會設兩階段面試,如果沒辦法在第一階段取得人資的認同,那麼後果就是無聲卡或感謝函囉!
        網路上有非常多告訴你該如何面試的文章,不過有些不一定準,像是面試後一定要發感謝函才會得到主管或人資的喜好,親愛的,我必須要說很抱歉,如果你表現一般般,寄很多感謝函也無法扭轉事實啊!或是詢問面試的主管或人資:「你覺得我表現得好嗎?」、「我還需要增加哪些特質?」以表現自己的積極度,但親愛的,我還是要說,不是每個面試你的人都有義務回答,第一、自己的特質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明白,那麼你真的了解這個工作需要什麼嗎?第二、面試時你有哪些應該改善的地方,不同的面試主管或人資都會有不同想法,通常我們不大會直接給予意見,因為有可能你面試其他間公司,他們很喜歡你的風格也說不定。



以下提供一些求職階段需要注意的事,希望可愛的新鮮人都能求職順利囉!

1. 列出想做的工作並收集相關資訊
       可能你想做的工作大約有100種,不管如何在投遞履歷表前請先做好功課,了解職缺、公司等相關資訊,在收集的過程你可能就會淘汰一些工作了。


2. 真實誠懇的履歷表
       你可以參考人力銀行的範本但絕對不要全部抄寫,把握幾個重點,從你想要找的工作去理解這個職務所需的特質是什麼,再檢視自己是否具有這些特質,強調你的優點,具體化你的表現,能夠具體化的就不要用形容詞呈現,例:在求學時代上台報告很多次。「很多次」是幾次?一學期大概五次?或是曾修習過的課與職務有高度關連等,都可以在履歷表中寫出。


3. 面試前的準備及演練
       把人力銀行上的履歷表列印下來,把自己假想成面試官,想一想你會向求職者問什麼問題?網路上有面試必問50題之類的資料,列印下來將每一題都做好準備並請家人朋友當面試官,反覆演練。許多人問:「履歷表上的資料為什麼面試時都還要再講一次?」因為要確認履歷表與你個人的符合程度啊!面試最忌沒準備,態度輕鬆自然但不能隨便。或許你個性比較內向,但面試時你要在短時間表現你自己,想盡辦法都要不斷練習口條和說話技巧。
曾經遇過完全沒有準備的面試者,就算只是應徵一般的行政工作,既然沒有準備也無法顯示求職積極度,那就只好20分鐘內結束面試迅速結束囉!


4. 面試─從接到電話開始
       有些較有規模的公司,會先從電話訪談評估是否要邀約你來面試。所以記得在投遞履歷前,所有的資訊和演練都要先做好準備。基本上電話訪談的時間也不會很長,所以題題是關鍵啊,詢問求職方向時,如果你說什麼都願意嘗試,因為覺得自己是新鮮人沒有特別設限,很容易讓人覺得你其實對於目標不夠明確。


5. 鴻門宴─各懷鬼胎的面試
       面試是最重要的階段,有些新鮮人因為學歷而獲得許多的面試機會,但不一定能應徵上工作,關鍵在於你本身所散發的氣質與展現的態度。有些人一來就猛問今天會不會跟主管面試,或是一得知今天只有和人資面試,臉就會垮下來,這些都會被看在眼裡啊!態度輕鬆自然,緊張是必然的,但隨著面試前的準備及面試經驗多了之後,這些都是會慢慢改變的。

請記得:面試時的任何一個問題,都是有意義的!

        無論面試官多麼地親切,都不要忘記你正在面試,有些人會因為面試的氣氛不錯就開始把面試官當朋友,把一些話就這麼脫口而出。有個面試者告訴我他因有成家的打算,所以考慮朝九晚五的工作,但他應徵的工作是專案管理,隨便上網一查PM的工時也知道這並非準時下班打卡的工作,後來跟主管面試時卻改口說他能夠配合加班,假日也能配合等等之類,最後當然是沒進階到複試,基本上人資跟主管都會再做面試後的確認和評估,前後說法不一致的求職者很容易被扣分。


6. 面試,該問什麼問題?
       面試結束前,一定會聽到面試官這樣問:「對於工作內容或公司有問題嗎?」你一定有問題,因為人力銀行上寫的工作內容通常都很簡短。應徵業務,負責的客戶是國外還國內?是哪個區域?是否需要出差?頻率大概多久一次?因時差關係而必須與客戶聯絡需要留守公司或是可以帶筆電回家處理?負責銷售哪些產品?通常我問這題,是想知道求職者是否有收集相關資料及事先思考關於職務的內容。
       有些文章會告訴你新鮮人不要問公司的薪資福利,這部份我是覺得無傷大雅,因為找工作本來就是有不同的因素考量,但若完全只針對薪資福利發問,卻對工作本身沒有任何想發問的,我會先對這個面試者打個問號。


7. 我適合這份工作嗎?

       「您覺得我還需要哪些特質才有可能爭取到這份工作?」
內心OS:孩子啊,你確定要聽實話嗎?
       有些網路文章告訴你這樣問可以展現積極度,不過每個主管或人資針對這問題的回答確實各有不同看法,有些主管或人資會給予建議,有些則不會,我是屬於不給建議那一掛的,誠如先前所說,既然他將來會面對其他公司的面試官,若是照我給的意見做,搞不好會因此讓他失去機會,這個罪我擔不起啊啊啊!


8. 感謝函爭取到工作?

       不是感謝函幫你爭取到工作,是可能本身你與其它競爭者的狀態是持平的,剛好你寄了封感謝函,確是有機會爭取到這份工作─但並非絕對。也就是面試後你當然可以寄封感謝函,說明面試後的感覺等等,但如果你表現一般般,不大可能因為感謝函而讓你瞬間從中後段變到第一名啊(抱歉很殘忍,但這是事實)!


9. 重覆投遞公司職缺/同公司不同職缺?
       如果你已經面試過此公司,又獲得無聲卡或感謝函,建議短時間內別再投遞,一來浪費時間,二來投遞同公司各種不同職缺,只會讓人覺得你求職方向太過發散。


10. 正面思考─心態調整

       沒有人第一次面試就能表現100分,畢竟這和學生時代的上台報告不一樣,這次報告失敗,下次期末報告再加油就好,但求職要經歷的過程坦白說也是蠻煎熬的,特別是等待手機響,不管是通知面試或是錄取,都是個需要面對的過程。如果面試完後覺得自己狀況不好,可以和朋友或學長姐聊聊,知道自己哪些需要修正後,重新再演練面試可能會被問的各種問題,把每次面試都當成學習,一定會越來越棒的!


       以前我念書時,對於求職這部份的資訊還真的不多,學校也沒特別辦什麼講座,現在的學生很幸福啊,學校都會找相關的資源以協助學生就業,希望下次我有機會去學校演講時,學生可以多看看我啊啊!(這是重點嗎XD)

       我真的有演講過之有圖有真相!

IMG_20140408_234042 DSC_2223 

 


arrow
arrow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