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我知道美麗與哀愁這幾個字之前文章用過了,

但確實也蠻符合今天想講的主題─「企業實習」。

logo.gif

連人力銀行都專設「實習專區」了,可見這需求是越來越多啊!

 

早些年,企業實習除了技職體系的學校以外,

一般升學體系的企業實習風氣倒也沒有像近幾年如此盛行,

以往比較常聽見的實習,像是微軟實習計劃,到現在仍舊是很熱門!

或是學校本身是由企業所成立亦或是有些關連....就比其他人更有機會可以至相關企業實習。

 

企業實習,對企業來說是好還是壞?

對學生來說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職場體驗,除了你可以明白職場的現實性以外,也可給予你未來的方向一些參考。

(自己接觸過實習生之後,我才知道我超在意一些眉角的哈哈,讓我不禁思索:平常有那麼龜毛嗎?)

實習所獲得的經驗是自己的,至於能否靠實習去取得一份工作,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囉!

224959347.jpg

 

一般來說,企業實習分為兩種:經營企業形象為主以工作為導向的實習

第一種,以經營企業形象為主的實習,在實習課程安排上就能看出端倪,接觸實際工作的時間並不多

第二種,則是以工作為導向的實習,通常學生在這樣的公司初期真的會有些不大適應,因為蜜月期不長,很快即要進入協助的狀態,

也常要接觸到一些瑣事。有些人認為我是來「學習」的,為什麼要他做一些「勞力」的事?

(我真的聽過有學生在一場關於實習的演講上,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不過,對於社會經驗較缺乏的學生來說,我可以很明白地告訴你:連倒茶,都是一種學問!

可能有人會反駁:「倒個茶,有這麼困難嗎?」

舉個例子來說,你在公司HR部門實習,要負責接待求職者,同時間有好幾位求職者要面試,

倒茶你是要一杯一杯在茶水間裝好?

還是要把茶倒入茶壺內,再拿杯子依序倒好再分送?杯子空了要不要再補?

或是主管請你在會議上準備茶水,當高階主管的杯子空了,你要準備倒茶時,需要說些什麼?

其實看似簡單的事,卻又不簡單,也蘊含很多細節。

 

 

究竟,在進入企業實習之前,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當你已經獲得一份實習的機會,很恭喜你!

接下來要做的便是要隨時保持一顆正向和樂觀的心,

因為你可能會受挫,學校所學與職場需求不一定完全契合.........

提供幾個原則,希望能幫助正在實習的或日後準備要實習的你。

 

 

  • 禮貌

可能這真的很老掉牙,但...它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第一印象保持好,日後沒煩惱!

對於帶領自己的輔導員或公司同事,基本打招呼是一定要的,

若是不熟識但也是公司同事,點個頭示意也不困難。

上班說早、要離開時(除了洗上間那種短暫的以外)也說一下,別讓同事找不到你

還有,有問題需要發問時,先詢問對方是否有空,別立即就湊到別人旁邊問個不停。

即使帶你的人,對你很好、也會跟你閒聊,分寸還是要拿捏好喔!

(ˊ職場如戰場,保護自己最重要)

 

 

  • 問問題的能力

懂得發問是一定要的,但何謂問問題的能力?

不是問得越多越好,剛開始實習時一定會有很多問題,但這些問題你可以事先整理,讓它們更有組織跟邏輯。

或許當你整理了之後,會發現有些問題可能之前同事已告知你答案了。

有時你會發現同樣一件事,但可能同事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這些也都可以問,去了解處理事情的方法和細節。

 

 

  • 筆記

每天要學的事應該蠻多,特別是一些你沒接觸過的還有細節,

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記憶,但盡量不要只靠腦袋記憶而不利用其它方式。

隨時去翻你的筆記以及即時更新,在每次過程中你會學習到更多。

 

 

  • 勇於認錯

現在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很好!

如果你都可以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那麼當你犯錯時也該有勇氣承擔錯誤

而不是怪東怪西,認為是對方沒教好,所以你才犯了錯。

在你即將完成某樣工作時,我會建議與輔導員或帶你的同事說一聲,

請他們來進行確認,OK了後你再去做最後完成的動作。

犯錯沒關係,下一次再留意就好,怕的是你不願意承認疏失,卻一股腦把錯都歸給別人。

 

 

  • 循序漸進

一般來說,企業在徵聘實習生時,用人單位都會擬一份實習工作進度,

也就是依照時間去安排要教導給實習生的東西。

有人進來企業實習的心態是期望馬上能接觸以及發揮在學校所學,

所以對於初期的一些公司文化、組織認識,基本的技能訓練等等,反而顯得興趣缺缺,

若是你的能力真的很不錯,工作進度我相信也會有所調整,

但在你還沒實際成果產出之前,不要忽視基本技能的訓練,

畢竟對公司都還不了解,用在學校的角度去看待企業,我覺得是不夠準確的。

 

  • 團隊合作

一般來說,工作除了有個人負責部份以外,

也一定都有需要與其他同仁合作的地方(無論是同部門或跨部門)。

若你本身並不習慣團隊合作,

從實習中開始去學習並培養這樣的能力,

我剛換工作時並沒有發現自己是屬於自己往前衝的類型XD

是直到同事提點我才知道即使自己工作目標明確,

在專案合作上還是要與大家一同討論跟分享。

(但這當然跟我本身個性與先前工作經驗有關啦,在這就不提了)

 

 

在企業方面,無論是以提升企業形象為主或是工作為導向的實習,

都需事先設計好課程及規劃,指定實習生的負責同仁,

在這段期間,實習生的輔導員的工作負擔要如何調配,也建議要有所考量,

否則同仁若把心思多數都還是先以工作為主,可能一忙起來就會忽略實習生,

有時可能會產生一忙完後才發現可能一整天的實習生進度都沒執行。

至於實習是否給予薪資?我覺得有付出勞動就該給予勞動相關保障,

看是要以部份工時或是以月薪方式給予都可以。

另外,定期舉辦實習生聚會也是個很好的溝通管道,

通常會由HR部門舉行,透過彼此互相交流,實習生們也可了解不同部門、不同職缺的運作過程。

招聘實習生這件事,公司本身都要有共識才行,由需求單位提出申請,

若提出需求但對於面試作業並不積極的單位,公司應有權利將此機會讓給更需要的單位。

畢竟招聘作業對HR部門來說也是時間成本,要把成本花在需要的單位才是啊!

 

 

 

實習生,對於企業跟學生都是一種學習。

更期待的是學校在教授科目上能有所調整,讓學生所學更符合職場所需。

 

喔,你問:「如何選擇實習企業?」

這個...既然有三個暑假,可從相關科系的公司找起,或是自己有興趣的,都可以嘗試看看!

 

 

預祝大家都有個愉快且豐富收穫的實習生活!

 

 

【工商時間】

歡迎來跟我聊聊天   勞闆娘的現實世界

喜歡文章請幫我按「讚」跟「分享」喔!!!

沒有錢砸廣告就只能拜託大家的舉手之勞~~~

arrow
arrow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