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題開始前先讓我碎念一下,在還沒想好「客人,你的名字不是大爺」的文章分類前,腦袋又開始拼命擠汁要寫下一篇,想分享的很多,但總有先後順序。曾經想過要專職特別寫某種類型的文章,不過也不太符合我下一秒就想換主題的個性XD(連選全站分類都好困擾...)

 

 

以前,我們會說身體健康最重要;現在則是除了生理上的完整以外,心理上也必須要健全才能真正稱得上是「健康」。心理層面逐漸被重視,例如:人們開始對憂鬱症有點認識,可能因為很多藝人或影歌星常消失一陣子,復出後都要先講一下「我有嚴重憂鬱症」、「情緒低落」、「足不出戶」之類的話來增加.....喔不,是希望有人能「注意」到他們的情況。(當然我看到這種新聞有時候是很想砸電視加翻白眼,至於是什麼原因或許後面會談到)OK,拜這些報導所賜,至少大家開始知道以後祈禱健康不能只講身體,還要加上心理二字,才算完整的祝福。

 

我們國家的兵制這幾年有些改變,從原本徵兵制改募兵制,改來改去但應該目前都還是要當兵吧,不管是時間長短。在這裡不討論替代役,因為較少有所謂裝病這行為的發生。當過兵的男生或多或少都聽過同梯、別梯、學長、學弟之類,有人曾經裝瘋賣傻,好比說吃大便、一直洗手、雙手交疊別人誰也扳不開等諸如此類的行為,送去國軍醫院觀察後,沒多久就驗退了的八卦,就連沒當過兵的女生,有時候也會聽到這些看似瘋狂但卻實際存在的...事實。大概6成以上裝瘋賣傻的理由都是:「當兵很浪費時間」、「很無聊」、「浪費生命」等,或許為了被驗退所做的這些行為,你聽起來是好笑、有趣的,在我看來卻是不尊重精神疾病患者,非常。

 

也可能因為多數人並沒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精神疾病患者,真正要模彷那些怪異行為其實也還是半調子,因為你只是將情況逼近真實,卻不了解他們心理和生理層面所遭受的折騰,精神疾病發病後,生活自理能力會依程度而有所影響,可能一輩子都必須靠藥物去讓生理和心理維持一種平衡的狀態;而病症慢性化後,有些人無法和家人同住,必須要長期住在療養院。我因為先前工作的關係,接觸到一些精神疾病患者和家屬,聽著他們述說關於這段家人生病的過程、看著病歷上所寫的資料,內心每每都是百感交集,而究竟發病的原因是什麼?至今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醫療上,通常會用生理、心理和社會等這三個角度去分析,但無論是哪個原因,沒有人能坦然接受自己、家人或朋友有精神方面困擾的事實,更何況是被確診有精神疾病?擁有健康身體和健全心理的人,卻還要偽裝自己精神有困擾,不覺得開了這些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屬們,好大、好沉重、好黑暗的玩笑嗎?當你假裝有精神症狀幾天,換得了想要的自由,你知道有一些人,因為精神困擾和症狀而一輩子失去自由嗎?

 

真實案例,以前跟診時,有個到了25歲都還沒當兵的男生一坐下就說他很焦慮、一想到當兵就覺得很煩,也因為不想當兵而換了好幾間大學,如今又快畢業了,於是又開始煩躁、焦慮。他其實來了幾次,醫生問過他是否有一些具體的事情說明他焦慮,男生也答不出來,只說:「我就是很焦慮。」沒記錯的話,如果要取得免役,是需要醫生的證明。醫生和他說:「現在當兵不用1年就退伍了,你還年輕,要逃到什麼時候?就算我現在真的開給你證明了,每年你還是得接受追蹤,一直追蹤到年紀到了為止,這樣有比較好嗎?」男生沒說什麼,出了診間。

 

無論現今兵役制度如何,是責任也好、義務也罷,裝自己有精神疾病而換取免疫的人,真的沒有厲害到哪兒去,把這事當成什麼了不得的作為掛在嘴邊,難道拿他人痛苦當工具有那麼值得炫耀?想像一下你的生活變成三餐飯後都要吃藥,吃那些明知會讓你思考敏捷度變低卻能抑制幻覺的藥(然後你不得不吃)、很難穩定地擁有一份工作、無法和家人、朋友正常相處和溝通,甚至可能因為情況較嚴重,必須要長期住在醫院或療養院裡,你還會覺得裝精神疾病然後獲得免役是多帥氣的事嗎?是,你是不用當兵了沒錯,但這個行為只顯示出你愚弄了那些比你更想獲得心理健康的人或許有人會說:「雖然我裝病不應該,但軍中也確實讓我退了啊!」國軍這方面的審核,是否需要更完善和嚴謹?而不是為了怕事,就草率處理。

 

 

想更了解精神疾病,以下有幾部電影可參考:

 

美麗境界─精神分裂症

捉迷藏─人格分裂

隔離島(心虛,還沒看XD)

派特的幸福劇本─躁鬱症

藥命關係─有點複雜的片,描述太多會爆雷XD

 

 

在你看不到的角落,有些人一輩子都在靠藥物維持健康,怎麼忍心用他們的痛苦當做一種欺騙的手段?健康是最大的財富,當你擁有完整的狀態,生理或心理都是,請珍惜並同理那些好想和你一樣健康的人。

 

arrow
arrow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