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最不會下文章標題了..........

 

一直想動筆寫blog,我知道寫美妝分享文絕對可以獲得人氣,但在那之前有更想要寫的議題,不是我經典款前男友們的事蹟,而是關於你我他最切身的事─工作。幾次的工作經驗,現在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懂得什麼叫勞工權益、能指出是什麼法條,拿起電話撥1999,或許不會是那樣的結果。當然,現在勞工權益仍舊沒有像某些人以為的高,從許多新聞事件你都可以看到勞工處於弱勢,政府卻沒辦法做些什麼,更可怕的是,還有一些同樣也是勞工卻自命不凡的那些人,在電視前面痛罵那些爭取勞工權益的「暴民」。

 

你可能不知道,今年行政院勞委會已經改名為勞動部,而原本隸屬勞委會的職業訓練局改為勞動力發展署。喔題外話,衛生署也升格成「衛生福利部」了,底下還有個好可愛的單位─「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口腔跟心理健康的關係有密切到能變成同個單位就是,有趣有趣。隨著組織再造,權益是否提升?在此先打個問號,勞動部長潘世偉不斷在製造名言:「派遣是低薪元兇!」於是開始有人力派遣法草案,未來人力派遣的範圍會擴大,有提及包含派遣一年後可轉正職、派遣年限可延長為三年等等,但目前仍未定案。派遣法是為了保障派遣員工,畢竟自許為是勞工好朋友的勞動部,自己就率先帶頭用了最多派遣工啊,也是蠻幽默的,不知部長是否要先說明一下嗎?

 

先前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認為老闆開給你多少薪水,表示你值那個價碼,抱怨領22K前,為什麼不想如何幫老闆賺更多的錢?他很自豪告訴我他是老闆的搖錢樹。好吧,我承認在一瞬間有幻想他公司突然倒閉、老闆捲款潛逃的畫面,或許他從來沒想過薪資跟能力有時候不一定完全成正比,但我想說,領低薪的人並不該死,整個社會現在不斷在灌輸年輕人:「先求有再求好」這觀念,但說這些話的人並沒有保證,當你有了工作,未來是不是能有機會能夠變更好,當你努力工作、充實自己,但工作還是沒有變更好,放心,你獲得的說法會是:「你還不夠好。」

 

勞工權益,比你我想像的重要太多,不是只有藍領階級才叫勞工,只要你不是公務員、軍人、學生,就算是勞工。為什麼現在這麼多人準備公務員考試,只為了捧鐵飯碗?很令人憂心的現象啊,這顯示出就業市場的萎縮還有勞工權益的低落,才會讓許多人寧可苦讀,也不願意工作,這對一個國家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好現象。

 

好、既然都考到人力資源的相關證照了,我想用簡單易懂的文字來讓更多人了解勞工相關法律,唯有越來越多人了解勞工相關權益,未來才有機會讓立委、官員和學者制定保障勞工權益的法律。了解是為自己爭取權益的第一步,這一切都與你習習相關。改變的路很漫長,我想盡自己的力量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